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成年人如何练好硬笔字

成年人如何练好硬笔字


成年人如何练好硬笔字


武汉大学书画协会顾问、颂博书画培训中心 杨文博

练好硬笔字,对于一些小学生或者是青少年来说,一般比成年人更容易些。因为他们字体尚未定型,同时容易接受新事物、新观点,一般情况在在短期时间内是可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这类学员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理解力和接受力比成年人差,老师在旁边的时候能认真去写,自己在下面依然照旧,不会体会字的特征和魅力,因此这一点也是在硬笔书法教学中尽可能避免的一点。

再说成年人。对于成年人来说,字体已基本定型,要练好硬笔字似乎很困难。成年人练硬笔字集中的年龄段在40岁左右,他们以前错误的写字习惯已经重复了30年,短期内很难改正。很多成年人在事业有成之后,开始慢慢注意到自己的第二形象,因此也在发奋练习硬笔书法。字帖买了一大堆,每天花费数个小时去练习书法。可是收到的成效却很小,有的甚至于越练越难看。

肿瘤他们在硬笔字的练习上走进了一个误区,认为反复写,下功夫和字帖上写的一样便可以写好硬笔字,其实不然。要想写好硬笔字必须把握硬笔字的一些特征和学习的方法,方可以有长足和明显的进步。

在我的实践经验中,成年人要想写好硬笔字,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练习的时候是临帖、是描帖(摹帖)、还是抄帖?这一点很重要,决定着你练字的成功与否。

描帖是成年人学习硬笔字经常使用的一种方法,描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被动练习,是一种机械式的反复重复一个动作。这和熟能生巧完全是两回事。我们知道,让自己去描一幅画的时候,基本上能描个八九不离十,但是让我们比葫芦画瓢的时候,往往连三四分的摸样都画不出来。即便是描摹了几十次,你的绘画水平也没有提升。因为描摹是机械的,大脑学习的成分只是次要的。写好字要讲究“意在笔先”,就是脑子里有了字的形象然后再下笔写出来,而描帖正好相反。好的字无法在大脑里产生条件反射,因此离开了字帖,写的字和以前还是没什么两样。

肿瘤治疗抄帖更是一种误区,每天在乎的只是数量。几十遍、几百遍的抄,字帖上的字是一个样子,自己写的又是一个样子。这种练习方法无外乎是一种“抄作业”,学不到什么内容。数量和质量不是同一个概念,因此抄帖其实是抄的字帖的文字,而不是字帖的书法。抄帖写的依然是自己的字,所重复的依然是自己的错误。

临帖是比较重要的一种学习方法。但是必须要懂得临帖的要领,这一点三言两语说不清。但是有这么几个要点是要知道的:一、临帖要动脑,动脑思考字帖上的字是怎么样写的,笔画是怎么样的,组合是怎么样的。二、临帖要经常对照原帖,临第一遍后要返回来对照原帖进行比较,找到缺点后再写、再比较,反复进行,直到写好。否则一遍一遍的重复还是在强化自己的错误。三、临帖要“意在笔先”,意思就是脑子里要有的这个字的形象之后再下笔写,因此就要求经常看字帖,记住字帖中的字的写法,看多了也就熟悉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对于书法来说依然重要。

第二,忘记自己以前的字体,扎扎实实基本练起

成年人要想彻底学好字,必须忘掉以前自己的字体,认识到自己的字的丑陋,甚至对自己的字产生厌恶和恶心。然后从零开始,从最基本的点划练起,再到结构。临帖要如此,平时写字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练习硬笔字时候的手法来写,无论多慢,必须忘记自己以前的字体。邵阳中山眼科医院

第三,纠正结构

对硬笔字来说,首先要纠正结构。这也是我的主张,无论在硬笔还是软笔,首先要调整好结构,结体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字的整体效果。选一本自己喜欢的楷书字帖,但是这个字帖必须是好字,漂亮的字帖。不是要你写好楷书,当然能写好楷书最好,临楷书字帖的作用就是正字形,调结构。

第四,要建立兴趣感

我主张要学员在练习前写几个字,练习后再写同样的几个字,对比效果,如果效果明显,写字的兴趣会大大增加。往往是刚开始的一段时间练习效果很好,过了这段兴趣高昂期就进入了一个郁闷期,进步很慢,成效很小,兴趣会慢慢减退。因此必须要让学员认识到进步、认识到优点,培养出学生兴趣,只有这样才能练好硬笔字。

第五,软笔、硬笔结合训练会收到奇效

硬笔书法派生于毛笔书法,特别是在用笔、结体、章法等方面和毛笔书法有相通之处。此外,我主张练习硬笔字准备两种笔,一种普通钢笔,一种是弯尖笔,就是美工笔,平常练字用普通笔,练习完之后可以用美工笔写作品,这样会明显看到自己的成效,增强兴趣。

当然硬笔字的练习最好还是跟随老师学习,老师会在各个方面给予指点,以至不会走入歧途。老师带领练习的成效是自己联系的数倍,有时候书法的迷茫不在于差距有很多,而是在于缺乏老师指点迷津。你知道一个字有多少要求吗?你知道一个字“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你知道自己的字哪里有缺点吗?看不到这些,进步当然很慢。

相关内容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19.行楷横写时,如何才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17.如何写好大小、长扁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16.如何写好同形结构的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13.左右结构的字如何做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7.相同笔画在字中重复出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6.如何写好行楷字中的牵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2.如何静下心来练字?
  • 荆霄鹏硬笔行楷字帖 1.正确“双姿'’如何掌握
  • 书法中如何运腕和运笔
  • 书法要如何运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