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书谱》所论草书章法技巧

孙过庭 书谱

   

  1、布局上“违而不犯,和而不同”
  首先孙过庭从宏观方面对章法中的布局做了明确要求:“违而不犯,和而不同。”“违而不犯,和而不同”是“中和之美”的真实体现,道出了草书章法形式美的一条首要的规律:多样性的统一。布局是一种外在的客观表现形式,布局强调外形。外形美主要强调点画粗细与方圆对比,强调结体大小及正斜对比,强调墨色上浓淡及枯润对比,强调疏密及虚实对比。首先的疏与密,草书满纸云烟,如夏云多奇峰。章法上应富于变化,有疏有密。孙过庭的草书可谓是“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清邓石如语)其次是虚实相间,不管是单字还是整篇布局,都要讲究虚实相生,使虚处有实,实处藏虚。虚实安排的关键是虚处,要将虚处安排得错落有致,才能产生强烈的节奏而使作品富有韵律感。再次是动与静。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要做到动静结合。《书谱》一卷,开始之时静若涓涓流水,到中间激扬跳荡,再到最后风平浪静,这其中贯穿着动与静的统一。最后是曲直与方圆;《书谱》云:“泯规矩于方圆,遁钩绳之曲直”。不依尺规衡量能令方圆适度,弃用钩绳准则而致曲直合宜;曲与直,不仅指书法的线条,更是指章法中字行的排列。方蓄静势,圆蓄动势。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主张:“每作一波,常三过折笔。后来,一些书家更把这种曲美的情致要求和体现在其草书章法中。所谓笔走龙蛇,更适用于形容行草书而“龙蛇”的线条,不正形象道出一种曲线美吗?《书谱》字字之间的连接线、空连则出笔锋刚劲,字字牵连的线条则少弧度,过渡的提按过程较为明显,常常出现字形大小和墨色强弱的节奏对比,给人一种铿锵有力、节奏刚强的印象。
  2、行气上蕴含“骨气”与“遒丽”
  “假令众妙攸归,务存骨气;骨既存矣,而遒润加之。”孙过庭明确指出了草书在章法上应具有“骨气”与“遒丽”。字与字之间的贯气,主要靠上下字之间的欹侧斜正的变化,有揖有让,递相映带,有时靠势的露锋承上引下,有时靠急速的回锋以含其气,在静止的纸上表现出动态美。书写能使简约的书法线条衍生出丰富的气韵之美,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即感性的章法之气“穷变于笔端”,理性的章法之韵“合情调于纸上”。在一篇作品中,行气如何,直接决定着谋篇布局的成败。行气表现气韵。“积画成字、积字成行、积行成篇”是草书组成行气的基本元素,在行气的处理上《书谱》亦有其独到之处:即缩小行间距、增大字间距,增强了章法的张力,每一笔画、每一字形皆为整个章法的一个部分,使整幅作品浑然一体。
  3、意韵上传达风神、妍润、枯劲、闲雅
  一般地说,能使整幅作品形成一种鲜明的美的意境,是书法家在艺术上达到高度成熟的标志。草书的章法具有形质美和情性美,可以“达其情性,形其哀乐”,因此是一种高级的审美活动。因此他提出了章法蕴涵美总体要求:“凛之以风神,温之以妍润,鼓之以枯劲,和之以闲雅。”以严谨的风神使其凛峻,以妍媚的姿致使其温润,以枯涩的笔调使其劲健,以安闲的态势使其和雅。线条美、结构美、墨韵美、章法美是意韵美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无疑是孙过庭草书在章法上的一大亮点,同时也为后人研究草书章法提供了别开生面的新格局。
相关内容
  • 草书的章法
  • 草书的结构删繁就简 大学书法
  • 经典手卷风格分析 草书手卷
  • 草书欣赏
  • 粉笔字教程 第四章 粉笔草书临习 第三节 粉
  • 粉笔字教程 第四章 粉笔草书临习 第二节 王
  • 粉笔字教程 第四章 粉笔草书临习 第一节 草
  • 草书的笔法与形式
  • 行草书忌讳十则
  • 毛笔行书草书在书法中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