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现代书法家的故事

父削子懊

时间:2015-03-15

     父削子懊

    有一天,王羲之到一个学生家做客,受到了热情款待。为了表示感谢,王羲之就在他家的一张床几上写了一幅字相赠。学生非常高兴,去送老师回家。不一会儿,学生的父亲走进屋里,看到床几上写满了字,十分生气,拿起刀便刮。学生回来一看,老师宝贵的书法作品被毁掉了,顿时大惊失色,十分懊悔。后人称这段故事为“父削子懊”。
 

父削子懊

  父削子懊

  王羲之的书法越来越有名,当时的人都把他写的字当宝贝看待。有一次,他到他的学生家里去,学生很热情地接待了他。学生家做了一个新几案,他看到几案的面又光滑又平整,一时欲书的兴趣大发,叫学生拿笔墨来。学生高兴的不得了,马上把笔墨拿出来侍候王羲之。王羲之在几案上留下了他的兴致之作。

  过了几天,那个学生有事出门去了,他的父亲进书房收拾东西,一看新几案被墨迹弄脏了,就用刨子把字刨掉,几面又洁净如新。学生回到家后,兴冲冲地去欣赏老师留给自己的书作时,几案上已不见了墨迹,学生为这件事懊恼了好长时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