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征稿比赛 书法随笔 书法展

书画村里飘墨香 刘镇 高晓辉 祝雪威

时间:2015-10-23

 一个人练书法不稀罕,难得的是一个2000多人口的村,有近百人热爱书法,广宗县的北淤疃就是这样的一个以书法闻名的小村。2015年8月,该村被我市命名为首批书画村。

一进村,一排排排列整齐的农房墙壁上写满书法,古色古香,透着浓厚的文化氛围。村书协负责人聂振霞告诉记者,这些字都是村民自己写上去的,有颜体、赵体、欧体等等,风格迥然不同。

据介绍,早在解放前,北淤疃村就已经有了写毛笔字的传统。好多人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笔墨,就拿树枝当笔用,以脚下的泥土地为纸坚持写字。

村东一处空闲的宅院是举办书法活动的地方,每晚这里都灯火通明,来写字的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六七岁的孩子。聂振山、聂振为两位古稀老人是村内有名的书法大家,为了能把书法传统文化传承下去,两位老人每天都在这里免费指导孩子们学习书法。每到晚上,这里都挤满了来习字的孩子,有时屋子里挤不下,干脆就搬到院子里练习。

聂文特,今年刚6周岁,别看年龄小,练起书法来却像模像样。为了练书法,小家伙儿连最爱看的动画片也不怎么看了,以前特别喜欢玩手机、玩游戏,现在也都冷落到一边。书法,成为伴随孩子成长的好朋友。

每年过春节,北淤疃村都会举办书法家写春联送春联活动,村民们都自备笔墨纸张,来到活动室写春联。村党支部书记聂俊亮说,他们村的农民不但能扛锄头,握起笔也是响当当的“大笔杆”。

 

 其它 书法新闻


邢台首届少儿书法之星大赛启帷

为发现和奖励少儿书法人才,从即日起至2016年10月,中国书法家协会邢台书法考级中心和邢台市新华书店将联合举办首届邢台市少儿书法之星大赛。

本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本市5岁——16岁的少年儿童。每位参赛选手,交一件内容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毛笔书法作品。书体不限,草书和篆书附释文。尺幅为四尺对开竖幅,不需装裱。

据介绍,本次大赛不收参赛费。每期参赛作品,在市新华书店大厅悬挂展示25天。展示期间,聘请本市著名书法家组成专家评审团,对每一件参赛作品打分,综合专家打分和群众投票结果,每月评出不同等级的奖项。特别优秀的选手,可免试分别获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签发的4——6级书法等级证书。

 


书家笔下有多缤纷 观者眼中有多灿烂

李啸的书法诸体兼擅,尤以楷书、行草书的创造性、高品位在当代可谓成就突出。(中国书协顾问,江苏省书协名誉主席)

  言恭达:李啸从楷入手,追魏善变。对于传统,他花最大的力气打进去,又以最强的理念跳出来。很多国展评价他“沉得下、扎得深、思得透、出得来,创变有度,始得风格。”(中国书协副主席)

  陈洪武:李啸先生善于从传统碑帖中吸纳精华并融会变通,见才情,有功力。最为可贵的是他不停留在字形上毕肖古人,更重在精神气度上接近魏晋人的空灵简淡,且用笔劲健洒脱,结字天真多姿,于古朴生拙中透出浓郁的金石意趣,给人以淸逸旷远的美感。(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孙晓云:李啸是我国当代优秀的中青年书家的代表人物。碑帖兼融的书风成为其书法的独特符号,充盈着一种别致的情调和风趣。(江苏省书协主席)

  管峻:李啸先生习书从大的选择到细微的精心安排,无不透着一种智性。智者永远不惑,犹如清者永远不浊。我坚信以他的智慧加充沛的精力,更加美好的风景就在眼前了。(中国书法院院长)

  萧平:李啸对于楷法的变化是有趣的,既在楷书的规范之内,又稍稍触及了它的边缘;既保留了褚书的隽与逸,又纳入碑体的朴和拙。他是成功的,他造就了一种楷书的新格调。他因瞬间的感动,为北川中学孩子们书写的《青花瓷》册页,便是这种楷书新格调的代表。庄严中含着天真和率意,他的为善的既发自本性又出于感动的情与趣,溶化在字里行间。(著名书画鉴赏家)

  吴震启:谁将刀笔两交融,雅意多姿势更雄。史载江南传名胜,金陵腕底啸清风。(中国书法家协会党总支书记)

  周俊杰:“挥毫散林鹤,研墨惊池鱼”,近年来能使我“被震撼”的艺术品,除台湾看到张大千两幅原作外,恕我寡闻,就是李啸这件堪称当代不可多得的草书杰作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郑州大学名誉教授)

  吴东民:李啸是带着激情进行创作的:在他的作品中时而舒缓温润,时而跌宕起伏,他善于造险,使人感觉他的作品中险象环生,而又往往能化险为夷,导入沉静格局,体现出李啸深厚的功力和宽博的素养,使他在应对各种艺术变数时都能游刃有余,从而一举摘得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以及诸多重要展赛桂冠。(中国书协副主席)

  王白桥:这样的河流,只有你凝视它,才可以窥见自由的鱼。只有你伸出手,才可以感受到无声而湍急的水流。而李啸书法中的脉动,正如熟悉的水流划过指尖,有清冽的惬意。(王白桥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青年书法理论家)

  陈克年:从他的楷书作品看,他已在魏碑和唐楷之间寻觅到了一个符合自身性情的嫁接点,以精到的笔触书写出一份厚重与挺拔,同时字里行间又充盈着一种闲适与轻松的气息,这种气息是一种活力,我更相信这是一种才情与修养的体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印社副秘书长)

  曹洋:李啸书法的文化味道是浓烈的,其书法之于文化,恰如隐退在香味之中的花朵。他用富有生命的线条激活了湮没在旷野之中冷漠的碑版墓誌,使之也能成为文人雅士案头把玩的艺术珍品。(青年书法理论家、泰州市文联国家二级美术师)

 


永川:书法家给乡贤写家训 营造“学乡贤”氛围

日前,重庆市永川区“书法家写乡贤家训走进三教镇”活动在三教镇举行。董书民、牛帅兵、刘阿本等5名著名书法家现场给三教镇的40多名乡贤写了“诚实友善”、“家和万事兴”、“与人为善”等300多幅家训,广受群众的好评。活动旨在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知乡贤、学乡贤、颂乡贤”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促进永川区乡贤文化建设。

相关内容
  • “荷韵墨香”两岸书画节暨铁岭书法展开幕
  • “全国美术书法作品网络大赛”在中天书画院举
  • 岳阳道小学开设软笔书法课程 书香墨香飘满校
  • 墨香四溢,书法养心之少儿书法班
  • “鹏城翰墨香” 书法展昨日开幕
  •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天津硬笔书法考试培训河北区
  • 张槎书画展开到了广州
  • 遵义汇川区“墨香校园 中华美德颂”书法绘画
  • 焦作市参加省墨香书法展示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 鲁商书画院“鸢都三人行”书展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