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征稿比赛 书法随笔 书法展

许岐山网络义务书法教学三周年记

时间:2018-12-19

   

  今天,进行网络义务书法教学三周年了。
  三年前,在一伙网络朋友的攒掇下,开始了利用qq群进行网络书法义务教学的尝试。谁知,此例一开,一发而不可收。转眼三年过去了。
  三年来,共在qq群讲书法课1000多小时。从《九成宫》到《圣教序》、《兰亭序》,再到《孙过庭书谱》。精讲细练,教学相长。被群友们誉为“中国好老师”。自己虽然辛苦了些,但看到群友们书法的进步,心里还是有一丝苦涩的甜意。
  这是一个人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时代。我总觉的,自己总有些不识时务,逆时代潮流而上的意味。然而,在人心荒芜的大环境之下,终于还是开僻出了一小块温馨而安静的书法教育田园。这儿没有虚伪漂亮的政治口号,没有铜臭的污染,没有肮脏的纷争。有的只是对古典书法的欣赏,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对学习的渴望。
  三年之中,一千多个日月。我的讲稿《岐山读帖----怀素集王羲之圣教序》由白山出版社出版。全书精选《圣教序》246个单字,逐字从运笔,结体和书法欣赏的角度,做了精细的讲解,开书法教育之新天地。受到群友的一致好评。最近,《九成宫》逐字解读也基本完工。全书精选《九成宫》280余字,精确分析了欧楷的运笔和结体特征,使读者开卷有益。而是否付梓,尚未确定。因吾手头桔拘,付不付梓,颇费思量。
  三年过去,身心具疲。能否继续讲下去,尚在考虑之中。思绪混乱,所敲文字,不知所云。权做三年之小结,以记之吧!
  
相关内容
  • 许岐山网络义务书法教学三周年记
  • “全国美术书法作品网络大赛”在中天书画院举
  • 全国书法艺术网络大赛年终总决赛
  • “泰山公馆杯”泰安市首届网络少儿书法大赛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