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隶书欣赏

  隶书的出现在我国书法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上承前代篆书的一些规则,下开魏晋楷书的先河。在东汉时代,隶书进入成熟期,流传至今的隶书,大多数出自这一时期。
  东汉的隶书笔画趋于工整,强调波磔,点画俯仰,艺术性很强,名碑就有20余种,较具代表性的有《礼器碑》《史晨碑》《曹全碑》《张迁碑》等。
  《史晨碑》
  《史晨碑》为两碑并刻于一石,俗称《史晨前后碑》,晚刻的一面碑文面朝南,称前碑,而早刻的一面碑文面朝北,称后碑。现存于山东曲阜孔庙碑林。《史晨前碑》全称《汉鲁相史晨奏祀孔子庙碑》,刻于汉灵帝建宁二年(169)二月;《史晨后碑》全称《汉鲁相史晨飨孔子庙碑》,刻于建宁元年(168)。两面书法同为一人所作,在历代享有崇高的声誉,被推为最具庙堂之气的汉碑,是汉隶成熟时期的作品。其特点是:
  1.全碑湍庄凝练,秀丽多姿,风韵自然。
  2.用笔方圆兼施,笔法含蓄蕴藉,劲健道逸。
  3.结体工整严谨,疏密匀称,

《史晨碑》

  《曹全碑》

  《曹全碑》,全称《汉邰阳令曹全碑》,刻于东汉中平二年(185)十月,明代出土于陕西省合阳县旧城,现存于西安碑林。此碑历来被认为是汉碑中秀逸俊美一类风格的典型。是东汉隶书极盛时期的精品。其特点是:

  1.用笔以圆为主,藏锋起笔,中锋运笔,行笔沉稳,线条圆润,提顿自然,具有明显的节奏感。

  2.点画左右顾盼,上下呼应,笔断意连。

  3.结字方扁,撇捺舒展,纵向上把笔画安排得很紧凑,做到放纵和收敛相结合。

  4.字态像美女婵娟,婀娜多姿,秀美飞动,清丽飘逸而又不乏拙朴之意。

 

  《张迁碑》
  《张迁碑》,全称《汉故毂城长荡阴令张君表颂》,刻于东汉中平三年(186)二月,现存于山东泰安岱庙碑林。此碑书法方劲,高古,是汉代隶书中的优秀作品。其特点是:
  1.用笔斩截,以方为主,变化丰富,而不生硬板滞。如“善”“年”等字中带波磔的长横,起笔和收笔方而刚劲,但形态各异。“张”“惟”等字中有多笔短横,但粗细、长短、方圆、俯仰配合得生动、自然。
  2.字形大多方整,扁方、长方相间其中,如“帝”和“幕”一扁一长,相映成趣。
  3.结体严整凌厉,宽窄、斜正、疏密结合,如“幕”的上部宽阔,而下部的短小,突破了上下均匀的结字规范,显得古朴而又天真。“帷”字横竖笔画众多,却不平行、雷同,在粗细、斜正的变化中营造了不同大小的空白,藏巧于拙,于古拙中见巧妙。
  4.通篇笔势雄强峻密,如屈铁盘金,具有一种浑穆的粗犷美。
 

《张迁碑》

 

  

  
相关内容
  • 隶书的结构特点(字范选自《乙瑛碑》)
  • 隶书相关知识
  • 行书欣赏
  • 楷书欣赏
  • 草书欣赏
  • 篆书欣赏 书法欣赏
  • 隶书的产生和发展 隶书
  • 篆书 篆书与隶书
  • 幼儿隶书入门 (3) 偏旁部首与例字
  • 幼儿隶书入门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