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怎么样学好书法

   

  书法艺术的特点是成熟周期长,时间性强,见效性慢。古人云:“一艺之成,须心手两竭。”书法学习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所以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方法,应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敬字乐书
  学习书法的态度是要“敬字”和“乐书”。敬字,即对文字、书法及书法家敬重。这样才能有仰慕和追随之心,产生学习的动力。乐书,就是要真心喜爱书法,乐在其中,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是这个道理。能敬字乐书,自然有了虚心以求、持之以恒的态度。
  二、临摹入手
  学习绘画的途径是写生,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是临摹。学习书法最忌自以为是、不事临摹,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书法史上的碑帖经过千百年的甄选,足以供人师法,切记碑帖是学书者最好的老师。选择碑帖时不妨请教专业人士,要遵循“取法乎上”和“性之所近”的原则。
  临摹的方法包括读、摹、临三种。
  读:指读帖。练字之前先认真观察和分析字帖。先识字、断句、明义,乃至成诵,加深对字帖内容的了解;再从用笔、结字、章法三方面层层深入,反复揣摩,把其主要风格了然于心,临写时才能做到成竹在胸、事半功倍。
  摹:影摹。选择透明的纸覆盖在范本上,按字的大小粗细依样进行书写,摹帖容易学到范字的点画和间架结构(图l一6)。
  临:分对临、背临和意临三种。
  对临:是学习碑帖最常用的方式,把字帖放在自己的面前或左侧,从逐笔逐字人手进行模仿(图1—7)。这种方法容易学到字帖中每字每行乃至通篇用笔的精妙和连贯,加深对字帖中范字的印象。待有一定基础,可逐行逐页临写,切忌看一笔写一笔。
  

  背临:即脱开字帖,以回忆的方法默写出字帖上的范字,力求风格特点与字帖相同(图1—8)。这种方法很难,需要有极大的耐心与毅力,但它能帮助初学者牢记范字的写法,为创作奠定基础。

  意临:用遗貌取神的方法临出自己的面貌来,使临作与原作在似与不似之间或神似而形不似。是一种创作性的临写(图1—9)。

  临摹碑帖(图l一10、图l—l1)就是一种与古人的对话,看起来是在重复古人,其实是在塑造自己。临摹要“入帖”承先,中间再“换帖”求深,最后是“出帖”创新,贵在“守而能脱,法而能化”。正如苏轼称赞吴道子的那样:“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三、循序渐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书法,不会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根据前贤的经验:首先,在字体的选择上是先正楷后行草,在字形上是先大字后小字;其次,在分解教学中是先点画、次结体、后章法,取法上须专精一家,再博取众长。在学习过程中是先临摹后创作,先继承后创新;创作又从集字创作、移植创作到综合创作。转益多师、触类旁通,心不厌精、手不忘熟,最后水到渠成。

  

四、字外求功

  学习书法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临摹碑帖,练习笔法,纯属技能型训练。第二阶段要求有艺术性,追求美的和谐。第三阶段更要求有深厚的学养,努力于意境的培养和创造。书法的学习过程是一个“技一艺一道”的过程(图l—12)。它分为字内功和字外学两部分,列表如下:

书法艺术的范围
 

图1—12王羲之《丧乱帖》

书法名家徐无闻先生诗云:“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坡公此语真三昧,不创新时自创新。”可堪玩味。

思考与练习

1.什么是书法?为什么说书法是“艺术中的艺术”?

2.谈谈当下大学生学习书法的意义。

3.请你规划一下自己学习书法的计划。

4.你如何理解书法的创新?

相关内容
  • 书法毛笔字捺的形态变化
  • 柳书书法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竖
  • 硬笔书法用笔要求
  • 书法 向、背、孤、单字形的布势
  • 书法毛笔 连、重、并、堆字形的布势
  • 草书的结构删繁就简 大学书法
  • 楷书概述和颜真卿书法
  • 书法常识 书法的知识有哪些
  • 手卷书法的临摹与创作
  • 近现代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