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篆书临摹方法

   

  五、篆书临摹方法
  临摹篆书的方法很多,下面我们分别介绍几种:
  (一)三定
  所谓“三定”,是指“定师”、“定时”、“定量”这是现代书法家白焦先生提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定师的“师”。并不是通常指的老师,而是指古代书法的范本,就是要从浩如烟海的碑帖中,选择一本理想的范本。这需要经过反复的比较,才能确定下来.如果草率从事,难免要走弯路所以定师是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一,学习任何东西,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光说不练是决不可能掌握的。定时,就是选择一个每天能坚持的固定时间来学习。一般说来,最好每天能安排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通过长期坚持,就会“功到自然成”,宜贪多,也不能太少,量力而行。
  以上“三定”的关键,是要持之以恒,如能这样,学习才能取得成效。
  (二)读帖
  读帖,是临摹的前提。
  我们在选定范本之后,先不要急于临摹,应认真地阅渎。关于这一点.孙过庭在《书谱》中曾说:“察之者尚精”.是因为只有首先通过
  认真阅读,对碑帖作了全面的观察、分析.才能把握住碑帖的书写特点:
  不同的碑帖有着不同的书写特点。阅读碑帖首先要细心分析前人用笔的方法和特征.赵需顺曾经说过:“学书,在玩味古人法帖,悉知其用笔之意,乃为有益。”以《袁安》、《袁敞》等碑来说。它们用笔较圆;而《吴天发神谶碑》则用笔较方。同时要分析碑帖的结构。因为从艺术上来说.各类碑帖之所以变化无穷.主要的是通过结体的构成来体现的。如吴吕硕的篆书取势倾斜,左低右高,多跌宕起伏;邓石如的篆书
  取势平正.线条流转舒畅,婀娜多姿。除此以外,读帖时还应分析其气韵神貌特征。如吴让之的和逸秀雅,吴昌硕的奇倔豪放和王福厂的精致工丽。另外,读帖时分析文字的构成特点,也是学习和掌握文字结构和简繁变化的重要的一环:只有全面地了解范本的特点.方能拟定一个由浅入深的学习计划。
  (三)摹帖
  摹,是用透明的纸张,覆在碑帖上进行勾勒书写。这是感性了解文字结构、形态的最好方法。
  摹帖.早在古时候就是人们采用的一种学习方法,我们现在见到的王羲之等晋人的作品,有许多就是唐代摹钩填写而成的。
  摹帖.要用摹帖的专用纸。过去人们常用的是上了蜡的皮纸一这种纸具有透明而不渗水的特点。如今可用拷贝纸或打字纸来代替?
 

  摹的方法较多,大致有这几种:

  一种是双钩法。用钩筋笔或描笔.把字的外形轮廓勾勒出来,即成为所渭的“空心字”: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用毛笔填墨,这就叫做“双钩廓填”

  另一种是摹书法即用拷贝纸或打字纸蒙在帖上,然后直接用笔依照碑帖书写。这种方法人称“满摹法”。

 

  (四)临帖

  临帖,就是对照碑帖进行书写。这是学习书法最基本的一种方法

  掌握碑帖有一个逐步领会的过程。先是看一笔写一笔,然后是看一个字写一个字,进而看几个字写几个。临帖贵在形神兼备:当然.临写时首先要形似,即所谓“拟之者贵似”。但是光有形似是不够的,还要神备。要做到这一点就不容易了,必须反复临写,直到胸有成竹,对字的结构、笔意都能自然再现。这样,神韵才能从形态中显示出来。

  在临帖的时候.要随时把所临写的字与帖对照.从用笔到结体,仔细分析,不断加以比较,然后再进一步临写:如能这样,书写水平便能较快地得到提高。

  学习篆书还可以借鉴楷书的学习方法‘为了便于掌握字体的结构、形态,学习楷书常用“米字格”或“九宫格”,以便初学者控制落笔的位置:学习篆书,也可以采用这个方法,一些排列整齐的篆书范本,如吴让之的篆书,它是写在长方形的格子里,我们就可以在这框里加上米字格或九宫格的辅助线,这样每一笔的位置就一目了然了。

  临帖需要避免抄书式的方法。“抄书式”的临帖使人少用心脑,虽然临写了不少字,但什么印象也没有:

  临帖要有选择,分步骤地进行:一般采用先易后难的方法,先临写一些笔画少,结构简单的字,再临写复杂的。一次临几个,但反复的次数要增加,并不断加以对照采取少而精的练习方法,就可以取得印象深、进步快速的好效果。

  在临写的同时,提倡背临背临能加深记忆,记熟了就能运用自如。

  以上计的,都是习篆的基本方法和技巧

  

相关内容
  • 中小学书法课教学方法
  • 书法入门先要学什么 学习书法的基本方法有哪
  • 毛笔基本笔画运笔方法折的写法
  • 柳书书法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竖
  • 柳体楷诀百韵歌 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点
  • 唐、宋、元时期的私印
  • 篆书书写知识
  • (二)藏露结合善用折笔 基本运笔方法 柳体楷诀
  • (一)讲究节奏追求变化 基本运笔方法 柳体楷诀
  • 手卷书法的临摹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