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阿拉伯数字和小写拼音字母的手写体

   

  阿拉伯数字和小写拼音字母的手写体
  本部分不属于汉字的书写范畴.它是从外围引入中国的,由于世界的一体化和使用方便。电被我国广泛使用,那就面临着书写的问题,在书写中就出现打印体和书写体的区别。手写体是相对于打印体来说的.两者有很多相同之处.但也存征一定的区别(如:行些打印体的字按其原形书写,就比较麻烦.甚至会引起误解).这种区别是实际存在的,有些手写体写起来既方便、美观.又可以区别于其他的形体。在这里我们将大家所接受的和常用的手写体列出,以便读者使用。
  一、阿拉伯数字的书写体
  阿拉伯数字除了“4”和“5”,其他的都应一笔写成.“2、3、5、6、9”不能与打印体的样子完全一致.注意区别。“5”最后写横,“6”要从起笔点向下行笔,“8、9”从起点向右上行笔,“0”从起点向下行笔。
  

阿拉伯数字和小写拼音字母的手写体

  

  说明:以上手写体中画短横的地方是该数字的起笔点。

  错误写法举例:一是将“8”写成两个“o”;二是“9”从起笔点向左下绕一个圈进而向下行笔;三是“5、6、8、0”的起笔点混淆;I心是在快写中“2”和“7”没有区别,等等。

  二、小写拼音字母的书写体

  小写拼音字母中的“g、i、k、l、q、r、t、x、y、z”的手写体都与打印体有较大的出入,请区别对待。下图中“f、i、j、P、t、x、z”两笔写成。“a”从起点向左上行笔;“b”从起笔点行笔到竖的尽头急向右上行笔;“d”的竖从上向下行笔,到竖的尽头向左上行笔,绕圈后又回到竖的收笔点,进而又向下弯出;“f”最后写横;“g、q”从起点向左上行笔;“o”从起笔点向左下行笔;“x”要先写弯、再写斜竖。“z”的中间放一点,同的是在中文速写中区别于“2”,在英文中偶有用之。

 

二、小写拼音字母的书写体

  说明:以上手写体中画短横的地方一般为该拼音字母的起笔点。

  错误写法举例:一是书写“a、b、d”时,书写者会为了方便,绕圈时与以上所讲截然相反;二是写出的“Z”与“2”没什么区别;三是“g”与“9”没什么区别;等等。

  思考题:

  1.按正确笔顺书写汉字有什么作用?

  2.笔顺的基本规则是什么?

  3.正确把握汉字笔顺应把握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4.应从哪些方面把握正确的笔画数?

  5.引起笔画数错误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应如何解决?

  6.区别阿拉伯数字和小写拼音字母的手写体与打印体的意义是什么?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