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柳体楷诀百韵歌 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点

   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柳体笔画多呈匀衡瘦硬之态,起收、转折多采用魏碑楷书斩钉截铁的方笔写法,刻意追求点画的方正有力,点画爽利挺秀,骨力道劲,显得英气逼人。柳字舍弃了颜体笔画横细竖粗的态势,也不同于颜体笔画的浑厚宽博。如“朱、君”。
  人们一般把汉字笔画按大类归纳为八种——点、横、竖、撇、捺、折、钩、提,称为“八种基本笔画”,并由此演化出诸多不同的笔画来。
 

柳体楷诀百韵歌 基本笔画运笔方法

  笔画功用

  横竖立骨架,

  撇捺展神韵。

  折出阳刚气,

  钩提现精神。

  点活如眼睛,

  顾盼灵气存。

(一)点
  点是书写笔画的开端,许多笔画起、收笔的顿笔就是一个点,如横、竖都是两点加一画,撇是一点加一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点画虽小,却也要起、行、收分明,把握好提按、藏露、快慢、方向等变化,要写得厚重、灵动,各具神态,不能含混不清,状如牛头。要避免凹腹、缺角、臃肿、枯干、粗糙等病笔。
  柳体点画常或方或圆、或形似撇挑、或类似横竖,变化灵活:
  1.斜点:柳字长点稍显瘦劲,分方、圆两大类。方点力强,略呈四边形,左上逆锋入笔,依次向右再转右下折出方角,收笔处有个下按的动作,稍顿后转锋左上回收,是
 

  柳体最具代表性的点。圆点秀润,可顺势右下渐按行笔,稍顿后回收,尖头、凸背、平腹、圆尾。斜点也可回锋后左下出锋带下。如“诸”。
  2.竖点:宝盖头的顶点多用弯头竖点,点饱满厚重如’坠石,下部多和横画交互重叠。左上逆锋起笔,折笔向右下,转锋左下稍顿后回锋向上回收。如“宅”。
  3.平点:形似左尖

  

  横。顺锋起笔,向右稍行即顿,转锋向左回收。如“今”。

  4.撇点:形似短撇,短劲锋利。藏锋起笔,折笔右下顿笔,再左上稍回锋后向左下渐提由慢渐快撇出。如“悦”。

  5.挑点:运笔如提画,短促锋利。左上起笔藏锋,折笔右下顿笔,蓄势后先向左上回锋再向右上略快挑出。如“注”。

  6.左点:多居字的左边(如宝盖头、四点底的左部点),形似短竖,体势左下微斜,顾盼右部。向上藏锋起笔,折笔右下后再稍提笔向左下运行,末端转锋右下顿笔后向上回提。如“骨”。

  点的安排及常见组合:

  柳书点画的变化异常生动,无论是点的组合,还是点与其他笔画的组合,以及由横、竖、撇等笔画变化出来的点,都能依其体势,或方或圆,俯仰引带。

  1.单个点:上部单个点好像字的头部,一般应落在字体(独体、上下、上中下结构)或所在部分(左右、左中右结构)的中间,使头正身直,以稳定字的重心;其他位置的单个点也多依据呼应、补白、平衡字形等因素来安排。如“序”。

  2.上下点:像两点水、三点水这一类点,排列宜略取向左弧势,应首尾呼应,下点之末的挑尖和上点之尾上下对齐,以求上下引带呼应。如“法”。

  3.八字脚:脚点如脚,支撑字形,两点或向或背,都应开张取势,且沿字中线左右照应,忌两点太近,否则如大胖子小脚,难以站稳。如“兵”。

  4.左右点:左右点要多从左右笔势的顾盼、沿中线的照应、分割空白的均匀等方面去把握。柳体竖画左右两边的点,大多左点稍远离,右点稍靠近。如“亦”。

  5.多点组合:点多容易显得分散,就需要找一个中心来牵制各点,使各点绕中心呈放射状分布,使分散的各点产生联系,形成一个整体。如“雨”。
 
  6.四点底:左两点向左斜,右两点向右倾,对称排列;中间两点常用短竖代替。左右两点略重,多为四边形点,其斜度较中间两点稍大。如:  “无”。
 

相关内容
  • 柳体楷书横的诀窍
  • (二)藏露结合善用折笔 基本运笔方法 柳体楷诀
  • (一)讲究节奏追求变化 基本运笔方法 柳体楷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