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包围结构的比例搭配

   包围结构的比例搭配

  由内外两部分组成的字称包围结构。包围结构分两面包围、三面包围与四面包围。它们的结构形式相对较为复杂。
  在两面包围中,左上包围的字,如广字旁、尸字旁,应向右下偏移;右上包围的字,如司字旁、勿字旁,里面单体应向左下靠拢;左下包围的字,如走字旁、走之底,里面单体应向右上腾挪。
  在三面包围中,上包下的,里面单体尽量向上靠拢,笔画一般不能低于外包;下包上的,外包的边竖要短,内中单体要高于外包。
  四面包围的,一般在左上方要留一缺IZl,而不要包围得严严实实,且里面单体与外包框框也要有一定的空隙,而不能挤得太紧。
 

包围结构的比例搭配

  1.两面包围
  “趣”、“游”二字为两面包围。内外两单体既要互相靠拢,但又不能挤得太紧,称靠而不挤。
  2.三面包围
  “闲”、“风”二字为三面包围。内外两单体既要靠而不挤,又是互相联系、互相呼应的统一体,缺一不可。
  3.四面包围
  “固”、“回”二字为四面包围,方方正正,略带长形。两竖左轻右重。内包部分笔画分布匀称。
 
 
相关内容
  • 疏、密、大、小字形的布势 结构布势
  • 包围结构的比例搭配 王羲之兰亭序习字帖
  • 左中右结构的比例搭配
  • 左右结构的比例搭配
  • 上中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 上下结构的比例搭配
  • 独体字的结构搭配 结构搭配
  • 草书的结构删繁就简 大学书法
  • 隶书的结构特点(字范选自《乙瑛碑》)
  • 包围部首的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