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汉字常见部件----口部

   口部分为两部分,口和口字框。口仅做偏旁之用,课居字的上下左右各个方位。口字框是一个字的外框,形成框式结构。是框式结构的一种。

   口部
汉字常见部件----口部

  结构特征;口的结构不尽相同,大体可分为四种情况;托左入右式、入左托右式、托左托右是、入左入右式。

  运笔要领;左竖稍顿入笔,入笔后翻腕压腕左下行笔,使短竖稍微内收,收笔稍顿。横折亦为稍顿入笔,翻腕右上行笔,折则先微上挑,然后右蹲,蹲而翻腕压腕稍左下行笔。要注意;左右两竖内收角度基本相同。

  练习例字

  居左式;吃、吟、吼、咏

  居右式;加、和、知、如

  居上式;吕、兄、只、吊

  居下式;占、右、吉、否

  居中式;句。向、尚、回

  口字框

口字框

  结构特征。口字框和口部不同的是,口不下部内收。而口字框则是比较规则的矩形。它的基本构形分为横矩形和竖矩形两种。

  运笔要领;左竖入笔稍顿,然后翻腕压腕下行,垂露收笔。横折竖入笔稍顿,翻腕右上行笔,这则先微上挑,然后右蹲。蹲而翻腕压腕下行。收笔虚笔左挑。下短横为中横。稍顿入笔,翻腕右行,收笔微挑右蹲。

  练习例字;四、因、困、图

相关内容
  • 汉字的规范化基础
  • 汉字的起源及其形体演变
  • 《新手入门常见的20个问题》荆霄鹏硬笔行楷字
  • 书法练习指导三年级上册 第1课 汉字与书法
  • 书写汉字的一些小窍门
  • 写好汉字:汉字结构组合规律重点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