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下册第一课 成宫醴泉铭

书法家介绍

欧阳询是初唐最有代表性的揩书书家。他的字每一笔画都在理 性的秩序中运行,每一间架都按谨严的法度来搭建,堪称楷书中的 典范,被后人称为“欧体”。许多人学习书法都从“欧体”人手, 希望能掌握经典楷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欧阳询的楷书代 表作《九成宫醴泉铭》。

碑帖介绍

《九成宫醴泉铭》是唐代碑刻,公元632年镌立于陕西,由名相魏征撰文,欧阳询书,记述了唐太宗在儿成宫避暑时发现醴泉之事。这部作品是欧阳询76岁高龄时所书其笔画精到,横平竖直,转折处棱角坚实,钩起时锋芒尖锐,笔笔方整、刚健,又不乏圆浑。其结构精严,善于穿插避就,抑左扬右,看似险绝潇洒的字形,间架却沉稳端庄.通观全碑,笔力险劲,骨气洞达,法度严谨,结休独异,完美地休观了“欧休” 书风,被后世喻为“正书第一”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局部)

 

书法练习指导六年级下册第一课 成宫醴泉铭

♦ 释义:原指事物到了尽头就要发生变化,现指在穷闲艰难的时候,就要想办法改变现状。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强调了变通的重要性。

♦ 建议幅式:横幅

♦ 书写要领:注意“欧体”字形稍呈长方、结体严谨的特点。

穷:上面的穴字头最宽,覆盖住下面的部件,下半部分要写得紧凑。

则: 右面的立乃旁要写得坚挺有力,比左边部件长。

思:注意上下两部分的位置关系,下面的心字底要在“田”的下方略微靠右处,而不在其正下方。

变 : 其繁休字的上半部分笔画较多,不要写得太大,要合理安排空间,致密但不要显得拥挤。下半部分笔画较少,撇捺要舒展,注意各笔画的角度。

有感

《九成宫醴泉铭》是我们这套教材选择的主要范本。通过这几年的学习,你对欧揩的技法应当有了一定的了解吧。在本课中,我们介绍了它的很多特点,你在欣赏的时候能感受到这些特点吗?

我们在形容、评价碑帖的时候,经常会用到一些比较专用的词汇,比如本课就用到了 “刚健、圆浑、笔力险劲、法度谨严”等,让我们对照碑帖反复揣摩这些同语中富含的意蕴吧!

 

相关内容
  • 书法中长撇(掠)
  • 书法试从方块字中找关系
  • 毛笔书法 横(勒)、竖(努)的写法
  • 书法作品创作的布局规律
  • 中小学书法课教学方法
  • 书法课教些什么
  • 书法入门先要学什么 学习书法的基本方法有哪
  • 《土母帖》款式、内容和书法特点
  • 意大利斜体书法(行书)
  • 英文书法的三种基本字体 手写印刷体(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