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拓本欣赏书法图片

时间:2020-06-11

    

  试析《圣教序》的神采 
       
  中国历代书论中,对神和形等相关的论述甚多,远至东汉近至清代都有论述。但要全面系统地理清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有很大难度的。为了说明问题,我这里大致提一下它们的互相关系,是有必要的。书法艺术从本质上来说,可以归纳为“神”“势”“形”三个方面。“神”泛指神韵、神采、风韵、气韵、意韵等;“势”是指形势、气势、势力、势态等;“形”指形式、形象、形体、意象等。其中“神”包含着“情”(情感)、“性”(个性)、“意”(意象、志趣、意愿、意境的表达)三个重点。如此笔法、笔势、笔意便是书法不可缺少的三要素。而“神“是他们之间的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只有“神”达到了“纵横可有像”的自然之境,才会产生势,并通过笔墨关系产生奇妙的意境和有意味的形式。具体些说,一件作品要心随意转、笔随人意、气随意流、随势赋形、以情抒韵、以力传神,达到笔笔有意、字字有势、形美力胜、气足神完的境界,就像人一样具有“精、气、神”和筋骨肉血般的生命灵感与活力,这就和作品的精神、气质、风貌、修养等产生了密切的关系,古人常说“字如其人”就是这个道理。特别到了宋代,黄庭坚把“人品和书品”提到了很重要的地位。更加阐明了韵趣的重要性。从历史看,这几个方面各具神妙,各有所美。上述这些,说明了“神、意、势、气、韵”等都与情通,而王羲之的《兰亭序》《圣教序》与这些关系无所不具,无所不美,兼容各体,博采众长,寄情传神,以神采为上。其用笔正锋取劲、侧锋取妍,灵动而不松散,苍拙而不滞怠;笔画之间相互照应、顾盼寓情、方圆结合、动静相宜;启承转合似“太极”,使转往来如龙蛇;简洁处寥寥数笔而言简意赅,繁复处相互交织而疏密有致,恣肆处如山呼海啸一发而不可遏,恬静处如闲庭信步悠然而自乐。“心”与“书”水乳交融,
  “情”与“神”相互贯通。下面我就列举在他用笔结构中表现的十四个特点与大家一同赏析。
  1.楷法用笔。用笔的起止提按,转折,具有楷书用笔痕迹,显示出严谨的法度。如:月、骨、棋、名。静中有动,沉稳灵活,具有均衡秩序之美。
  2.曲直相济。感人的效果有时往往是通过对比而产生的。如:崖、乃。前左竖曲、右竖直,后左竖直、右竖曲。一曲一直,相映生姿。
  3.方圆结合。用笔要方圆搭配.字要圆中见方,才避免流滑柔弱,或阻塞堵气。如:百、内。左上起笔方右带圆,左竖方右竖圆,右圆中见方,方以取劲,圆以取妍,内圆外方,字才见美。
  4.提按分明。提按笔法会使作品光彩照人,如:拙、能。一快一慢一高一低,方见节奏和韵律,如流水般生动活泼。
  5.使转交替。使转往来,提按交织,如音乐的变奏一样。如:体、高。像龙蛇似的翻转灵活,苍健有力。
  6.楷行互用。为了调整行书节奏,变化多彩。如:译、界。左为行右为楷,上为楷下为行。沉着而痛快,别有风味。
  7.借用行草。结构洗练,干脆利落。如:难、驰、贤。左为草右为行,上为草下为行。疏密得体,气氛活跃。
  8.笔连。贵在节奏有变化,行笔有疏密。如:真、习、先。连绵不断,流畅飘逸,颇有情趣。
  9.意连。笔虽不连,但起承转合却气脉相连。如:承、诚。形断而意连,气断而势连,却有一番情趣气韵在其中。
  10.拙中见巧。行笔若过于流畅,则会显得韵味不足。如拙中见巧,方为大家手笔,如:治、帝。如间以藏拙的用笔,会相互裨补,但拙不显臃肿,要拙中见巧,方显苍劲而秀润。
  11.萦带简捷。简捷处寥寥数笔而言简意赅,画尽而意长。如:常、黎、然。通过省、简、化、合,使复杂的字变得简单,难写的变得容易,增加了行书流便和美观。
  12.笔顺变异。为了书写方便,有时改变笔顺会出现奇效。如:类、述。左与一撇相连,右横反向用笔,颇具奇异美姿。
  13.恣肆用笔。大胆地宣泄,尽情地发挥,会出现惊人之效。如:譬、撰。像山呼海啸,一发而不可遏止。这是作品在书家情绪极度高昂时产生的一种变化莫测的风格。
  14.欹侧跌宕。从险绝中求稳定,从动态中求平衡。如:类、岸、崇、仰。通过欹侧变化,使作品出现奇宕潇洒,时出新致,这一行书特点在《圣教序》结构的“似欹反正”中表现得最典型、最充分。
  总之,《圣教序》达到以上审美境界,主要体现了四点:一要处理好心、手、笔三者之间的关系;二要运用相反相成的笔墨情趣,来营造形式的意境;三要具备作者的人格和学养,达到韵胜之美;四要注意法度,这是通向神韵的重要保障。我们只有做到了学古与创新,才会达到高韵深情,光彩照人,气足神完,尽善尽美的最高境界。
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拓本欣赏 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拓本欣赏 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拓本欣赏 集王羲之书《圣教序》拓本欣赏
5页: 12345下一页
相关内容
  • 赵孟頫 水村图长卷 纸本 水墨
  • 文徵明 行书千字文全卷 收藏不详
  • 赵孟頫行书般若波萝蜜多心经册(辽博原版)
  • 文徵明 丛桂斋图 收藏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 文徵明 东园图卷
  • 陈沂行书《太府园讌游记》
  • 湛若水楷书作品《东园记》
  • 赵孟頫行书作品闲居赋 二玄社藏
  • 文征明行书自作诗卷全卷 此卷为《忆昔四首次
  • 赵孟頫行书归去来辞卷全卷纸本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