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晋斋法帖》卷第十:米芾书法欣赏书法图片

时间:2020-06-16

 传世宋拓字帖《宝晋斋法帖》卷第十:前知无为军米芾书帖,上海图书馆藏

米芾的书法经过了由深入古帖、汇集古帖到信笔挥洒的过程,他在临习古帖上下的功夫很多。据其子米友仁跋米芾《临右军四帖》记载:米芾所收藏的晋唐真迹,没有一天不摊开在桌子上,手里经常拿着笔,不停地临摹学习。晚上必定要把这些晋唐真迹收放在小箱子里,然后安放在枕头边,这样他才能安然入睡。足见米芾对古代字帖多么宝爱。

在唐代书法家中,米芾最推崇颜真卿和褚遂良。他在《宝章待访录》中称赞颜真卿行书《争座位帖》字与字之间笔意连接飞动,奇异多变,出乎意外,甚至认为此件作品是颜真卿行书中的“第一书”。在《宝晋英光集》补遗《书评》中评价褚遂良书法:“如熟驭阵马,举动随人,而别有一种骄色。”意思是褚遂良书法如熟练的骑手驾驭战马,自由驰骋,别有一种矫健的神采。在《海岳名言》中,“自古及今,余不敏,实得之。”他自己也当仁不让地说:可见褚遂良行楷书“如熟驭阵马,举动随人”的特点对米芾影响最大。米芾是如何从学唐人转向学魏晋的呢?据温革《跋米帖》载,元丰五年(1082),米芾长沙任满,从水路赴京,沿江而下,特地到黄州拜谒了谪居三年的苏轼。苏轼的指点,导致了米芾转向学习王羲之、王献之父子,推崇“晋人平淡”书风。米芾进入宣和内府后遍观古人名迹,深得《兰亭》之法、王献之笔意,尤工临摹。他临摹晋唐人楷书,连当时著名书家兼鉴赏家薛绍彭等人也分辨不出真伪。流传至今的王献之《中秋帖》,据说就是他的临本。

《宝晋斋法帖》卷第十:米芾书法欣赏 《宝晋斋法帖》卷第十:米芾书法欣赏 《宝晋斋法帖》卷第十:米芾书法欣赏
26页: 12345下一页
相关内容
  • 赵孟頫 水村图长卷 纸本 水墨
  • 文徵明 行书千字文全卷 收藏不详
  • 赵孟頫行书般若波萝蜜多心经册(辽博原版)
  • 文徵明 丛桂斋图 收藏于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 文徵明 东园图卷
  • 陈沂行书《太府园讌游记》
  • 湛若水楷书作品《东园记》
  • 赵孟頫行书作品闲居赋 二玄社藏
  • 文征明行书自作诗卷全卷 此卷为《忆昔四首次
  • 赵孟頫行书归去来辞卷全卷纸本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