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现代书法家的故事

关于王羲之的故事 终生迷道教,求长生不老

时间:2020-06-19

   终生迷道教,求长生不老
信道教成家风,子玄之早归天
王羲之信仰道教是有社会背景及家庭渊源的。西汉时,王羲之远祖王吉,就被道教信徒奉为仙人。王羲之的叔父王庾,被称为道教的“部鬼将军”。从此,信奉道教成为琅邪王氏的家风。
王羲之和子玄之、凝之及从弟王彪之等等,都信奉道教,为了标榜他们的宗教信仰,在父、子、孙辈名字中都用“之”字。
王羲之七个儿子都用“之”字于名字中,王羲之、王玄之、王凝之、王徽之、王肃之、王操之、王献之,他们是父子关系,从名字看却犹如同辈人。
王羲之的从弟王彪之(公元305年一公元377年),字叔虎,因少年白须,人称“王白须”。历任侍中、廷尉、吏部尚书、会稽内史(王羲之辞官后接任)。曾力阻桓温夺帝位,温死后,迁尚书令,与谢安共同掌管朝政。
王彪之子王临之、孙王讷之、曾孙王准之名字中亦都有“之”字。
在王羲之辈中,人名中有“之”字者,有12人;在子辈中,除7个儿子的名字中用“之”字外,还有15人名字中亦有“之”字;孙辈中有12人有“之”字;曾孙辈有13人名带“之”字。
他们为什么不避讳“之”字?除了标志信仰道教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与名字本身的关系并不十分密切,仅仅是人名的附加字。例如王彪之,在《晋书》中为“王彪之”,而在《太平御览》中则作“王彪”;王献之在《晋书》中为“王献之”,在《初学记》中则作“王献”;等等。因为当时人,没有把“之”字当做名字的一部分,所以,就没有必要避讳。王羲之及子孙们信仰道教成家风。王玄之因笃信道教而遇不幸,青年时就死去,这没能使王羲之改变信奉道教的习俗。可见,王羲之是个忠实的道教信徒。
求长生不老,常服“五石散”
东晋时期,上流社会名士重养生,喜服“五石散”,成为风尚。“五石散”是一种中药,配方为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钟乳石、硫磺等。据说,人吃了“五石散”不但能治病,还能强身健体、精神舒畅。王羲之从小体弱多病且不缺金钱,于是长期服用“五石散”,贯穿了一生。服了“五石散”不能休息,非走路不可,走得全身发烧,叫做行散;然后还得吃解药。王羲之本来体弱多病,难以承受如此消耗。因此,王羲之的身体健康状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每况愈下,在《兰亭序》等其他帖中就表达出来,如“老之将至”、“既倦情随事迁”等,可以看出王羲之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
结交道士,炼服仙丹
王羲之结交了许多朋友,其中有不少就是道教信徒。许询就是一个道教徒,也包括支遁。虽说支遁信佛教,但他也研究《老子》《庄子》的思想理论,好谈玄理,著有《即色游玄论》,宣扬“即色本空”思想。王羲之经常与许询、支遁在一起交谈,或游山玩水,或饮酒咏诗。
王羲之辞官之后,又结交了一批新朋友,尤其是道士许迈。许迈是东晋丹阳句容(今江苏)人,字叔玄,家世士族,但不求仕进,遍游名山,采药炼丹,论神仙事。许迈从他的老乡葛洪(公元284年一公元364年)那里学会了炼丹术。葛洪是东晋著名的道士,著有《抱朴子》,宣扬长生不死之术,炼“九转金丹”,说吃了此金丹,就能不老不死。王羲之信奉道教,道教又宣传不老不死,人能长生如神仙,王羲之当然不想死了,于是,经常与许迈一起探讨人生和长生不死的问题,整日忘归。
王羲之得知许迈已游居天目山了,专门去造访。天目山,位于浙江临安市西北二十五里处,分为东天目山、西天目山,山顶上各有一水池,似天之双目,故称天目山。王羲之从山阴至临安,不怕千里遥远之苦,过金堂玉室得道者圣地,跨江(钱塘江)涉水,一路寻访,来到天目山。
许迈伴王羲之游览天目山,山上有野生千百年的鳞皮大树,有难得的银杏树,长满了仙草——石芝、木芝、草芝、肉芝、菌芝,道教称此“五芝”为仙草。新,真是神仙出没的好地方。王羲之看看许迈,登岩如飞,山中炼气,安于性命,像活神仙,更加深了对他的信服。
王羲之喜爱养生,因此,经常和许迈一起采摘五芝草,一起服食,期盼可以长生不老,能够成为活神仙。

4.建“金庭观”,祀祷天年


建“金庭观”,祀祷天年
据浙江嵊州《金庭王氏宗谱》日:
王羲之居于金庭,舍宅内有“金庭观”。王羲
之经常祀祜,以保天年,烧香跪头求神仙。
由于王羲之访道,吃“五石散”、“仙丹”,又加上精神压力大,心情不佳,升平五年(公元361年)去世,享年59岁。
呜呼!求长生反被长生误,一代书圣就此驾鹤西归。
王羲之葬于瀑布山麓,子孙留居墓旁,称“金庭王氏”。
王羲之后裔遍华夏、海内外,绵延至今。

相关内容
  • 王献之的性格及其学书法的故事
  • 关于钟繇楷书书法创始人
  • 关于虞世南楷书的特点对唐代书法影响
  • 关于虞世南一生经历了什么 虞世南特点
  • 关于欧阳询书法的影响
  • 赵孟頫书法创作的五个故事
  • 王羲之从弟王彪之的故事
  • 关于王献之的故事
  • 王羲之第七子王献之
  • 书圣王羲之故事 他善于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