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现代书法家的故事

王羲之从弟王彪之的故事

时间:2020-06-20

王彪之个人档案姓名:王彪之,字叔虎。出生:公元305年。卒年:公元377年。享年:73岁。籍贯:东晋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从父:王导,东晋宰相。子女:王临之,御史中丞。孙子:王讷之,御史中丞。曾孙:王准之,宰相。官职:侍中、廷尉、吏部尚书、会稽内史。业绩:开创“王氏青箱学”,世代相传。
王彪之因为少年白须,人称“王白须”。王彪之少年聪明博学,广闻多识,才智高超,熟悉朝仪,初为著作郎、东海王文学,后累迁侍中、廷尉、吏部尚书。他曾奋力阻挡桓温夺帝位,桓温死后,官升尚书令,与谢安共掌朝政。

王羲之从弟王彪之的故事

    力阻桓温夺帝位

    王导于公元339年去世后,桓温在朝中专权。桓温(公元312年一公元373年)娶晋明帝司马绍之女南康长公主为妻,拜驸马都尉,集内外大权于一身。
    桓温于公元345年率兵西征,消灭蜀地成汉政权,威名远扬。过了一年多,中原地区又陷入混乱局面,他想借此机会北伐,以此再提高自己的威望,于是,他多次向朝廷上疏要求北伐。但是,朝廷害怕他居功自大,上疏很久都没有批准。公元354年,前秦苻坚派太子率5万大军与晋军对抗,两军大战于蓝田,秦军大败。桓温率军占领灞上,抵达前秦都城长安郊区。后因桓温军中缺粮,被迫退兵。
    桓温后来掌握军机大权,被任命为侍中、大司马等职,都督军事。桓温废除了皇帝司马奕(司马衍之子),另立司马昱为皇帝,即晋简文帝。

    简文帝临死时,留遗诏给桓温:“如果我的儿子可以辅佐,就请您辅佐;如果他不成器,您可以自取天下。”这就给桓温篡位制造了借口。此时,谢安为顾命大臣,马上与王彪之、王献之等人商议,谢安、王彪之力谏简文帝改写诏书,并趁桓温不在京都之际,立太子司马曜做了皇帝,即晋孝武帝。
桓温知道后气急败坏,杀气腾腾起兵回京,向谢安等人问罪。晋孝武帝赶忙下诏让文武大臣到新亭迎接桓温。众臣吓得直打哆嗦,唯有谢安、王彪之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谢安面对气焰嚣张的桓温,心平气和地说:“我闻听诸侯有道,就会命守卫之士在四方防御邻国的入侵。明公入朝,与诸位大臣会盟,哪用得着在墙壁后布置人马呢?”桓温没料到谢安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仍旧镇静、威严,不改其本色。桓温被吓住了,赶忙上前强装笑脸。这场风波终于被谢安、王彪之平定了。
这场风波平安之后,谢安与王彪之、王坦之精心辅佐晋孝武帝。直至桓温于公元373年病死,篡权的危机才消除。

    谢安、王彪之共同掌握朝政
晋孝武帝亲政,任谢安为中书令、侍中,王彪之为尚书令。谢安掌握了东晋的军政大权,与王彪之共同辅佐朝廷。谢安积极倡导缓和土族矛盾、稳定政局、安邦利民的治国方针。他团结异己,不存小察,为维护晋室做出了极大的努力。谢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轻百姓的赋税,同时进行制度的改革:一是“度田收租”;二是减免繁费,削减吏士700人。王彪之建议废除不合理的旧法。东晋还有旧制度规定,百官家属若患传染病,已传染三人以上,即使此官未受传染,百日之内也不准入朝见皇帝。东晋中叶某年,疾病流行,百官多受旧制约束,因家有病人无法上朝,致使朝政无人处理。王彪之建议让未染病者入朝理事,获得批准,从此成为永久性的制度。
公元383年间,前秦苻坚决心率领九十万大军一举消灭东晋,一统天下。谢安得知后,马上与王彪之(尚书令)、王献之(简文帝新安公主驸马)等人商议组织人马抵御。商议后,决定由谢安弟弟谢石任征讨大都督,谢玄(谢安之侄)为前锋都督,谢琰(谢安之子)为辅国都督,统兵八万,北上御敌。谢玄指挥的是严格操练过的主力军,谢玄心中没底,向叔父问计。但是谢安没有回答,反而与王彪之、王献之等人在下棋,下完棋,谢安晚上才回府。等众人稍微平静之后,他才授意各路将帅,对整个战役做了周密的部署。
    东晋与前秦隔着淝水遥遥相望,秦兵是晋兵的十多倍。谢玄心生一计,他派使者告诉苻坚之弟苻融说:“如果你们后退一步,在岸边一块空地作战场,让我们渡过淝水,与你们一决胜负,这不是很好的策略吗?”苻融认为乘晋军渡河到一半之时,加以攻击,也是一个决战的好时机,于是下令让秦兵后退。当秦兵接到撤退命令时,以为前方被击败,于是四散奔逃,狼狈不堪。晋军乘势猛攻打,秦兵大败。淝水之战,成为以少胜多的战役,中国历史上亦少见。
    谢玄打败苻坚,立下了功勋,应该将荆江二州授于他,但谢安恐怕朝臣猜疑,平衡各种政治势力,最终没有任用谢玄。
    淝水之战不久,会稽王司马道子擅权,扰乱朝纲,排挤谢安,夺了谢安的军政大权。谢安于公元385年病逝,享年66岁,晋孝武帝追加封他为庐陵郡公。
谢安死后,谢氏势力被排挤。王彪之辞官,后又被委任会稽内史。

    王彪之任会稽内史八年
    王彪之牢记祖宗的教导,出仕为官,清廉守法,崇尚节俭,尽可能地为国家节约每一分钱,多为老百姓办一些好事。王彪之在会稽郡八年,收留流亡灾民三万余口。
    王彪之提出制度改革,推行减轻百姓赋税的措施,每遇旱灾水灾,就减轻租税,并发给贫苦百姓大米,并推行“度田收租”、减免繁费等等。
    王彪之是忠厚务实之人,在朝中为尚书令时,与谢安共掌朝政,稳定了政治局面,使百姓安居乐业;为地方官,也心系老百姓,政绩卓著,深受东晋百姓的爱戴。

    王彪之开创了“王氏青箱学”
    王彪之年少时,博览群书,手不释卷,博闻广识,且悟性高;成年后,王导荐他人仕为官,初为著作郎、东海王文学,后累升迁侍中、廷尉、吏部尚书、尚书左仆射、会稽内史、尚书令等官职。
    王彪之熟悉朝仪,还熟悉江左旧事。他将典章制度和历代朝廷施政故事,分类撰写文集,藏在青箱内,世人谓之“王氏青箱学”。
    青箱即书箱或个人存放重要物品的箱子。
    “王氏青箱学”,实际上是王氏家传学问,为族中子弟人仕当官服务的学问。王彪之开创了青箱学的先河,子孙后代从此世世代代相传,青箱学成为王氏的家传官学。子孙精通后,用于仕途,以期能获得辉煌的效果。因此,王姓子孙历代把“王氏青箱学”奉为宝典。
    “王氏青箱学”起了两个方面的作用:
①因为“王氏青箱学”研究典章制度、朝仪,为当官人人仕服务,精通后,提高了族中人在官场的竞争能力?仕途会平坦很多,能造就博古通今的政治家、思想家。
②能创作一系列的官学著作,如:《仪注》、《丧服亍;今集记》(王俭著)、《晋宋杂记》、《齐职仪》、《礼杂答问》等等。这些著作,仍有使用价值,是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王彪之带头搞青箱学的影响下,王彪之的儿子王临之、孙子王讷之、曾孙王准之,都在研究、充实“王氏青箱学”,而且取得了重要成果。王彪之子孙皆官居高位,曾孙王准之更是官居宋(南朝)的宰相,成为有名声政治家。
在王彪之祖孙三代的影响下,很多王姓成员亦研究青箱学。如王殉(王导孙子、王洽的儿子)被人称为“近世识古今者”。再如与王准之同时代的王弘(王导的曾孙)为宋武帝(刘裕)太尉左长史、司徒,后升为太保。王弘言谈举止、书信格式,皆符合礼法,当时人称谓为“王太保家法”。“王氏青箱学”,世世相传,出名人物不胜枚举。
王彪之创立的“王氏青箱学”是王氏家族的传家之宝,是中国家庭教育的宝贵财富。“王氏青箱学”与王羲之父子的“书法艺术”,齐名天下,世世代代传颂。
 

 

 

  
 

 

相关内容
  • 王羲之第七子王献之
  • 关于王羲之的故事 终生迷道教,求长生不老
  • 书圣王羲之故事 他善于经营
  • 王羲之吃墨
  • 王羲之独创 “鹅掌戏”
  • 王羲之卖当
  • 王羲之错把墨汁当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