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古代书法家的故事 现代书法家的故事

虞世南书法的师承 虞世南的老师

时间:2020-07-08

  虞世南书法近师智永,远承王羲之、王献之父子。

  《旧唐书》卷72载:虞世南自七岁起,与胞兄虞世基寄学于吴郡博学大家顾野王家十余年,在那时,同郡僧人智永善于写王羲之一路的书法,虞世南拜智永为师,掌握了王羲之书法的特点,从此名声扩大了。《新唐书》卷199载,虞世南学书非常勤奋,夜间卧于被中常画腹习书。唐代张瓘《书断》卷中说:虞世南学到了王献之书法的宏大规模包含着与东、南、中、西、北五方相配的纯正颜色,即青赤、黄、白、黑,姿态美好秀丽突出,智勇兼备,秀岭高峰处处相间而起,写行草书时,尤其精巧,到了晚年,更增加了遒劲闲逸的特点。

  虞世南书法的师承 虞世南的老师元代盛熙明《法书考》卷7引唐人李华语说,虞世南深得锺繇、王羲之笔法,别有婉转妩媚的神韵。明代张丑《清河书画舫》卷2上引李后主《题右军禊帖》说,虞世南学到了王羲之书法的“美韵”,但俊爽豪迈不足。清代冯班《钝吟书要》说:“日来作虞法,觉其和缓宽裕,如见大人君子,全得右军体从这些资料中可知,虞世南自幼跟随王羲之七世孙智永禅师学习书法,浸淫日久,“妙得其体”;进而临习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楷书和行书,对王羲之书法精妙的笔法、王献之书法宏阔的格局有深刻的领悟,在继承智水、二王书法的笔墨风神的基础上,“姿容秀出”“加以遒劲”,自成一家,创造了更加接近晋人楷书的唐楷。

相关内容
  • 智永的书法成就
  • 王献之的性格及其学书法的故事
  • 关于钟繇楷书书法创始人
  • 关于虞世南楷书的特点对唐代书法影响
  • 关于虞世南一生经历了什么 虞世南特点
  • 关于欧阳询书法的影响
  • 傅山个性书法特点
  • 朱耷的人生境遇和书法成就
  • 王铎的人生道路和书法成就
  • 董其昌学书道路和书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