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柳体楷书艺术的表现

  楷书是一种点画结构相对独立的以静态为主的书体,其特点是端庄、匀称、均衡。但它在独立中有呼应,静态中有活脱,方正中有欹侧,匀称中有疏密,均衡中有变化。其艺术表现的基本法则主要有变化、尽态、疏密、虚实、奇正呼应、宾主、错落、避就、洗练、真率十一种。
  (一)变化。变化是书法结构最普遍的原则,是艺术表现的生命所在。柳体变化主要表现在画、旁、字、体上,使其各异”“互乖”。如丘、彩、经、将、滔、兼、匡(异化),佛(竖一曲一直,折:一方一圆),册(四竖长、短、曲、直、正斜各异)书(各横长短不一,角度不同),灵(三口、二人形态有别)。这样使字顿生姿态。
  (二)尽态。柳体的真髓,是随形就势去安排,以各尽字的自然结构:长的长,短的短,疏的疏,密的密,绝不方正匀称,整齐划一。如:属之长,西之扁,氏之正,土之小,夕之斜,今之正,辞之繁,甘之简。若一味平齐,就不自然,影响美姿
  (三)疏密。字形繁简,都有疏密变化。一味疏虽宽博,而易松散;一味密虽紧凑而易拘促。有了疏密,就凝重稳实又舒畅灵动。柳体疏密布置以左密右疏上密下疏为主要形式。其他还有中间密上下疏,中间密左右疏,右密左疏,下密上疏,上下密中间疏等七种方法。如:敌(左密右疏),修(左疏右密),厚(上密下疏),袋(上疏下密),置(中间密上下疏),街(中间密左右疏),秦(上下密中间疏)。如不注意疏密,就会把字写死写板。
  (四)虚实。邓石如说:“常计白以当黑,奇趣乃出。”黑处为实,乃筋骨肉血。白处为虚,乃精气神魄。故黑处是字,白处也是字。黑白互补,虚实相生,既有沉实的身躯,又有空灵的精神,乃为佳构。柳体黑白布置精妙细微,主要有左下白,左上白,对角白,对称白,错综白等八种形式。如:也(右上白),顾(左下白)即(对角白),真(对称白),世(竖向留白),所(中间留白),当(竖左和口右留白),济(分割五个小空白,密而不塞)。柳体楷书艺术的表现
  (五)奇正。项穆说“书法要旨,有正有奇”,古人作书,多不作正局,以奇为正。一味平正,形同木偶;一味奇险,剑拔弩张。故要以正为本,以奇为变,这样既沉稳又飞动,正奇相映,奇趣乃。柳体属¨斜画紧结”一类,主要表现形式有左奇右正、上奇下正、似奇反正、错综奇正四种。如:既(左奇右正,上迎下让)岁(上斜下正),崇(山、二横斜、右点重,平衡字势),岸(点画均斜,主笔伸展,以正字势),虑(上部右上斜,心右下斜,稳定字势),好(女势斜,子势正)。有正有欹,常出新颖佳构。
  (六)呼应。笪重光说,“起笔为呼,承笔为应”,这是点画间常见的形式。楷书点画起止分明,形体独立,但不是互不相关,它笔断意连,靠点画间的行笔走向,形态向背来实现。柳体主要有出锋呼应和向背呼应两种。如不呼应,就会把字写散,不懂点画内在的联系,就会形神分离。如:心(左点呼卧钩,钩呼中点,中点呼右点),前(上二点顾盼,月中两竖变点,下点出锋呼右,右钩变竖,避与
  月钩雷同),土(上横呼中竖,竖背右呼下横),守(上点呼左点,横钩呼横,竖钩呼点)。此外,为了平衡字势,还有离合呼应的,如:离(左伸之横与右伸之横,两两形成呼应关系),政(正斜横迎右,下横伸左,文正下撇迎左),也是一种呼应关系。寿(各部形成呼应关系)。通过上述呼应,构成了有机的整体。
  (七)宾主。刘熙载《艺概・书概》说“画山者必有主峰”,作字者必有一主笔,为余笔所拱向。主笔有差,余笔皆败。纲举方能目张,故善书者,必争此一笔。主笔在整个字上起稳定结构,透射精神的作用,副笔对主笔起映衬、烘托的作用。主副分明,方能姿态生动,神完气足。柳体典型性的主笔是捺和钩,其他笔画如横、撇、竖有时也充当主笔,因字而异,如:太、迎、刑、东、虚、克等。
  (八)避就(迎让)。戈守智说:“避者,惧其相触,就者,恶其相离。”字在组合结构中,常有相触相离的地方,如相邻两部分都伸,体势就会触犯,反之,体势背离则涣散。有避有迎,才会相得益彰,迎让有致。柳体极讲究疏密、黑白、穿虚插空之法,避处常使密而空小,就处常使疏而空大。如:倾(页下撇左伸,工上下留白,穿插得体),后(二撇形态各异,及意伸展,捺粗壮而右敛,似动而静,欲行还收),徙(上两点耸峙,富有特色,捺斜度大,字势飞动),妙(左右势皆右倾,右上点重,平衡全字,二撇不平行),珠(玉倾右,朱势正),叹(二横斜而左伸,让右,欠紧柬,反捺下垂,平衡字势)
  九)错落。张怀瓘《论用笔十法》说:¨鳞羽参差,谓点画编次无使整平,如鳞羽参差之状。”故字有大小、长短、宽窄、欹正、疏密之变化。如(左大右小),碑(左小右大),遵(上大下小),岸(上小下大),柱(左长右短),律(左短右长),孰(左高右低),耀(左低右高),刑(左宽右窄),殚(左窄右宽),贤(上宽下窄),息(上窄下宽),羽(左缩右伸),彩(左伸右缩)等。这十多种形式,使字产生参差错落,千姿百态之意趣。
  (十)洗练。为了使字写得练达明快,干净利落,新颖别致,富有美感,故在点画结构中采取省、减、增、改、化等方法,使形体顿增情趣。年(改变笔顺),将(简化点画),兼(化竖为点),匡(变横为点),修(变撇为点),乘(撇、捺变点,取姿留韵),藏(省爿),藩(省撇),缚(省点),坦(加点补空),收(省减笔画),悉(减撇变形),报(减又),族(变形),归(省上简化),龙(变上下结构为左右结构),升(增点补空,平衡字势),旦(增点)。如此变化使字顿生简练明快的美姿。
  (十一)真率。柳体的真髓像傅山说的“宁真率勿安排”,故在平整中突出其真率,结体多变,很少僵死呆板、四平八稳之势。试举几例:辞(左密右疏,左高右低,对角留白),辛(增笔,平衡字势),严(两口有别),敢(左紧势斜,右疏势正),赤(短横粗壮,长横细长,两竖不平衡,两点左低右高,左小右大),皆(上斜下正、左欹右正),月(窄长,二中横靠上),正(上横粗而斜,下横细而平,中竖直,左坚曲)。活活脱脱,天真烂漫。
相关内容
  • 书法作品欣赏(最美行楷书法作品)
  • 书法字帖有哪些(书法字帖楷书展示)
  • 颜真卿楷书(颜真卿书法作品)
  • 毛笔楷书字帖(田英章毛笔楷书作品欣赏)
  • 书法字帖有哪些(书法字帖楷书展示)
  • 颜真卿楷书(颜真卿书法作品)
  • 楷书四大家是哪四位(楷书四大家代表作)
  • 颜真卿楷书(颜真卿书法作品)
  • 毛笔楷书字帖(田英章毛笔楷书作品欣赏)
  • 毛笔楷书字帖(田英章毛笔楷书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