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帖
毛笔楷书字帖 毛笔行书字帖 毛笔隶书字帖 毛笔草书字帖 毛笔篆书字帖

楷书《湖州妙严寺记 》字帖

楷书《湖州妙严寺记 》字帖 第【1】张

楷书《湖州妙严寺记 》字帖 第【2】张

楷书《湖州妙严寺记 》字帖 第【3】张

  《妙严寺碑》是赵孟頫五十六或五十七岁时的作品,正是他中期稍晚期时的作品,字的结体方阔,笔画开张舒展,点画精妙,使转灵活,于庄严规整中见潇洒俊逸,书法艺术水平颇高,是学习赵体书法的良好范本。
     《湖州妙严寺记》题额六个大字为篆书,其余整幅作品以楷书书写,字迹匀称,笔势圆劲流丽,结构布局端庄秀美。《妙严寺碑》中,其横为下笔顿笔,由重到轻,再由轻到重,略带些斜势;竖则下笔顿笔,向下行笔,行笔到位后,回锋收笔;撇为下笔顿笔,然后向左下方撇出;提要快捷有力,不能拖泥带水,下笔顿笔然后向右方挑出;点要写得浑厚有力,神采飞扬,由轻到重,向右下方顿笔,最后回锋收笔;捺应起笔轻,由轻到重向右下方行笔,行笔到位后重按,最后向右提笔收笔,撇和捺好比字的两翼,要左右呼应相称;写钩时,力量要集中在笔的尖端,笔尖停顿一下,然后势如用脚踢球,迅猛地一脚踢出去,这样写出来的钩呈饱满锐利的三角形。

湖州妙严寺记 原帖http://www.shufaai.com/a/202006/36909.html   手卷 纸本 水墨 34.2x364.5厘米   收藏和数据: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湖州妙严寺记》是元代文人牟巘撰写,元代书画家赵孟頫书写的一幅楷书作品,纸本原稿现收藏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物馆,碑刻位于湖州赵孟頫纪念馆。
本篇介绍妙严寺建寺过程和几任当家住持的主要事迹功德,书写放纵厚重,结体严谨,由方阔而为修长,用笔精到,风格沉着老练,雄劲挺拔。
楷书《湖州妙严寺记 》字帖下载
最好用电脑打开本站再下载字帖

相关字帖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