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书法杂谈 书法教程 分类 临帖知识 书法读帖 书法教材
分类
篆书 草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硬笔 钢笔 毛笔 篆刻

集灵台二首(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集灵台二首(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集灵台二首

[唐朝] 作者:张祜

日光斜照集灵台,红树花迎晓露开。

昨夜上皇新授箓,太真含笑入帘来。

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

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

【集灵台二首古诗词注释】:

集灵台:即长生殿,在华清宫。上皇:指唐玄宗。第二首亦载《杜工部集》。

【集灵台二首古诗词简析】:

两首诗一写贵妃,一写她的三姊,都是以写实来侧面讽喻玄宗。

虢国夫人承主恩, 平明骑马入宫门。

却嫌脂粉污颜色, 淡扫蛾眉朝至尊。

集灵台二首古诗词赏析

《集灵台》诗共两首,这是第二首。集灵台在骊山之上,为祀神之所。

杨贵妃得宠于唐玄宗,杨氏一门皆受封爵。据《旧唐书·杨贵妃传》所载,其大姐封韩国夫人,三姐封虢国夫人,八姐封秦国夫人,“并承恩泽,出入宫掖,势倾天下”。这首诗通过虢国夫人朝见唐玄宗的描写,讥讽他们之间的暧昧关系和杨氏专宠的气焰。

首句中“承主恩”三字已暗示讽意。因为虢国夫人并非玄宗嫔妃,居然“承主恩”,实为不正常之怪事。第二句“平明骑马入宫门”,是对“承主恩”的具体描绘。“平明”是天已大亮之时,此刻本非朝见皇帝的时辰,虢国夫人却能上朝,不是皇帝特宠,哪得如此;宫门乃是禁地,岂是骑马之所在,虢国夫人却能骑马而入,不是皇帝特准,又哪能如此!因此,“平明骑马入宫门”,看似平淡的叙述语气,却耐人寻味。平明之时,宫门禁苑的骑马之举,是多么异乎寻常地违背朝廷常规,虢国夫人和玄宗的荒唐也就不言而自明了。第三句“却嫌脂粉污颜色”,笔锋突然转到虢国夫人的容貌上来了。脂粉本是使妇女更增美色的化妆品,而虢国夫人“却嫌脂粉”,岂非又是怪事?一查,据《太真外传》说:“虢国不施妆粉,自衒美艳,常素面朝天。”原来她自信自己天然美色胜似脂粉妆饰,也正是为了在皇帝面前衒耀争宠,这与以浓妆艳抹取悦于君王实为异曲同工。第四句“淡扫蛾眉朝至尊”是“却嫌脂粉污颜色”的结果。“朝至尊”与一、二两句相呼应,又坐实到朝见上来。三、四两句从字面上看,纯系夸耀虢国夫人超乎常人的美色。但是透过“却嫌脂粉”的“淡扫蛾眉”,含而不露地勾画出了虢国夫人那轻佻风骚、刻意承欢的形象。尤其是这一形象与“至尊”这个堂皇的名号相连,使人感到一种莫可名状的辛辣的讽刺意味。

本诗最大的特点就是含蓄。它似褒实贬,欲抑反扬,以极其恭维的语言进行着十分深刻的讽刺,艺术技巧是颇高超的。

相关内容
  • 黄鹤楼崔颢(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夜泊牛渚怀古(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终南望余雪(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野望杜甫(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古诗词作者、翻译
  • 登乐游原 李商隐(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春思(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丽人行(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塞上曲(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
  • 蜀先主庙(古诗词作者、翻译注解及赏析)